“申冤在我,我必报应”!

发布新日志

  • 当我变得宁静——Quand je deviens calme

    2008-04-14 20:19:02

    Maintenant,la nuit a tombé,je promène dans la rue,l'éterne souffle,et la noir sourit.Je sais tous ce que me dépasse ne jamais rentrer,les essentiels faitent le temps.Après tous la lamps de ma vie me prochent du loin au près,l'extérieux du monde,j'y les pose.Mais sorte de la vécu c'est déjà un très long temps,je les revois.Avec douleur,première fois,je suis si calm.
  • 茁壮成长

    2008-04-11 23:45:09

    http://v.youku.com/v_show/id_cf00XMjI4MjkwNjA=.html
    这个视频概括了人类和自然应有的关系
    很难想象,如果人类回归自然,我们会不会同意——把自己的皮肤染上颜料,水泥房屋全换成草质。所有人都不赞同这种原始的生活,认为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当我 们摆脱丛林,摆脱草原,迈向城市就意味着对恶劣环境的征服。可是随着时间的,我们做到了摆脱,我们进入了新的环境,可它的多彩建立在一种不可思议的单调 中。单元化的思维模式、物质模式。人类一下子由数百万年依赖的环境突然改变,复古的基因便会在梦中呼吁我们回归家园。
    自然不是无知,相反,它却恰恰是一种先知。它在一种特殊的、人类不再能发觉的宁静,存在着。发生在天空、海洋、大陆上的史诗,事实上是人的意识所不能用想 象和技术所模拟的,它即存即灭,无象无形。城市里的人们,他们为了一些“共同目标”而活着,人们有不同的追求,以至不能从其中脱离,从而疯狂的活着;他们 开始不相信先验,想要自己发现规律,自己改变世界。可是已知的就不是一种希望,不是一种爱。爱在当下,属于宁静的永恒。
    城市里的人已经开始绝望。他们对政治、科学、道德已经开始麻木,因为已知的当下使人觉得没有希望。巨大的单调扼杀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人们死在自己建造的心灵的隔离带里。大自然里的奇迹他们力求用知识去弥补,可是弥补,我们还要在这个深渊中走多久?
    视频起名“茁壮成长”,其实就是一种启示。我们看到那里、不管是丛林还是草原上的孩子快乐的笑,看着身边的一切不可思议的奇迹。他们永远不会因为金钱、性爱而悲伤,他们的内心才充满真正的爱。未来,预示着一种回归,我们必要安静下来,放弃战争,停止相互污蔑。

    相关问答:
    问: “放弃战争,停止相互污蔑。”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很……,by the way ,can you keep yourself calm?can you gave up your ambition and desire?这是很困难的:

    答:我最近一直在看克里希那穆提《爱的觉醒》,往往很矛盾的问题,我们换一种状态思索可能就会好很多。你说的一点错也没有,确实做起来很困难,甚至我认为可以 和实现共产主义的难度相比,但是我们为什么总是在乎“我们为什么没有”这个题目?或许野心和欲望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可是我们一定要刻意去看待它们么?
    就像“爱”,为什么我们总把它和“性”连接在一起?作为人类,我们不可能消去野心和欲望,但是这并不就意味着不能消去“战争、污蔑”等。我们的任务是认清二者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我们在争取Calm下来,虽然连我都做不到,但是我们不做就意味着永远也做不到。

    问:呵呵,你能把ambition and desire和“战争、污蔑”区分开,可是这仅仅代表你自己just yourself,世界上的野心家远远多于善良的人们,即使你看到的都是善良,你真的能区分什么是真善,而什么又是伪善么?伪善的人表面上的calm其实 才是你最不能接受,他们嘴上说:我们弘扬“爱”,“和平”,“真善” 但是呢?
    在他们眼中ambition and desire和“战争、污蔑”是等价的,这就是他们的所谓“常识”,只有改变这些我们才能calm,你说呢?
    人类的本性未必善良——这是我在大学里学到的,不过如果没有野心家的努力,世界会是现在这样子么?
    几百年来,人类一直在用行动污蔑自己的生物本质,不断的残杀自己的“兄弟”,去搜刮自己的“母亲”,但是我们不这样做科技能进步吗?答曰:否!

    答:所谓“人有常善若水有常下;水无不下,人无不善”(原句我忘了,稍微改编)我觉得,现代思想开始把人趋于本“恶”论,虽然何为恶,和为善我们还没有明确的 定论,可是究竟是什么令人们做出如此绝望的论断?甚至为什么对于一般人的善几乎都被认为是伪善?我认为恰是他们被城市化的眼光蒙蔽。我认为善不在乎一定要 “行乐于人”,如影片里所刻画的,有种回归甚至说“盲目崇拜”是善的,这就是“自然”。
    你说:几百年来,人类一直在用行动污蔑自己的生物本质,不断的残杀自己的“兄弟”,去搜刮自己的“母亲”,但是我们不这样做科技能进步吗?
    我 认为其中还是没有什么必然的逻辑关系,虽然二者同时出现,正像《雾都孤儿》、《悲惨世界》等等小说中刻画的,虽然资本主义进步了,但同时会也带来悲惨的故 事,可我认为任何一种社会的进步都是为了“人民更好的活着”,伤及亲友而带来的科技、思想的进步是一种变态的社会前进。人类可以更好的、更正常的活着,前 进并不就意味着破坏,我们只是在前进过程中忽略了什么。

    问:犀利!好久没这么说话了,哈哈,爽 。说得好,我们的确忽略了什么,it's sure 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些事,但是又如何 让那些良心被蒙蔽的人意识到呢?想想看,连我们的政府都为了money以及GDP的增长而出卖自己国土内的树木,在这样的环境下,谁都有可能质疑 自己的本质,这并不是你所谓的“本恶论”,而是人类为自己悖离自己原来所信仰的,所尊重的,所崇尚的所谓“理”而产生的一种由衷的自责。
    还有,你总是用“我觉得”这样的字眼,please remeber ,your common sense is not my common sense and the world's common sense
    你觉得,只是你的常识,不是我的,更不是整个世界的,你心中崇尚的爱和真理,也不是所有人都崇尚的,你能做的是感染他人,而不是去控诉,更不是去指责所谓“变态的社会前进”因为你我都无法为善和恶下定论

    答:嗯,还是那句话,政府有时是强盗,但人民永远不会:
  • 读《白色巨塔》

    2008-04-06 20:03:29

    读完《白色巨塔》已是一个星期了,但是这么晚地去写感想实在是因为它需要时间来理解。而现在我的生活之弦已经与其共鸣,所以提笔间不禁有所怅然。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日本,那个刚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醒过来的人类社会中。在工业主导的市场源泉的带动下,新物质需求迫使旧有的早期资本主义意识形态革新,民主得到极大发展。新旧交替之间,人类进步的火花点燃了无数思想的涅磐。

    对于本质上讲,一个人活着,虽然他的生命只有一次,但在这一次的生命中,却可以无限地使自己的思想重生。为此,人活着的意义建立在了他的思想之上,而不是物质。当巨大的社会变革领导人走向表象世界的新纪元,巨大的精神考验也界定了人的思想。而时间中,无数次的涅磐则预示了这个人意志的坚定,使他的思想伟大。

    那么我们“应当怎样活着”的这个问题也就昭然若揭了。虽然物质的进步是明显的,思想的进步却是抽象的,但 “活着”不能简单的归纳为社会在历史中的具体意识形态引导的生命理念。即,不能用一个具体时期的大众价值取向去衡量。相反,永恒的东西却是亘古不变的,它的本质不能因时代的变迁、名字的改变而变,所以持有它的人,必要经受精神与时间的考验。

     

    在《白色巨塔》中,主人公财前五郎是一个追求名利的医生,他对权力如饥似渴,在教授选举及打官司、学术会议选举中所表现的手段斗争使人看到,他是一个追随社会表面意识形态的人,内心的落后与空虚使得他趋于掩饰。他以为当“教授”是用来牟利,赢得荣耀的手段。而且他不断提高手术的速度,为的只是用医学——他生命真正的价值所在,取得他所欲得的东西罢了。

    如果日新月异的医学只是这样一种被动的工具,可以看出当时日本的资本主义在意识上根本就没有进步。财前正是抱有这种思想,才使得他目空一切,盲目自信,必然导致最后误诊了佐佐木庸平。

    财前其实也是可怜的,他放弃了因使别人肉体重生而引导自己灵魂重生的选择。对于他,他的虚荣掩盖了自己人性的一面。

    白色巨塔里充斥着斗争。不管哪个国家,小说提供给我们一个线索和预示。在这场生命的斗争中,对物质的疯狂追求使医生的双眼被蒙蔽,不明自己活着的价值。这场悲剧是的医生必须在灵魂与权力间选择。但人类社会何尝不是一场灵魂与物欲的斗争的悲剧呢?

  • 今天很怅惘

    2008-04-04 21:14:33

    这个鬼节日,真不知道应该是高兴好还是悲伤好,见人总不能说“祝你节哀顺变”吧?但是不敢怎样,春天的第一个节日还是到来了。我和别人不一样,我没有去扫墓,却来到学校拉琴。
    今 天我起的和往常一样早,7:00不到就出了门,大街上一辆汽车也没有。除了我的影子,就是如海蜇的触角一样在地上晃动的柳树影。往日的学校,不论何时,所 有教室的灯都开着;今天,他们终于在工作日沉默了。零零星星的风吹在“荒芜”的道路上,人们的之间的状态简直貌合神离。我穿着八十校服,背着提琴招摇而 过,没人搭理我……
    真没想到,学五公寓和空调厂教学楼的中间居然有一块音响很好的露天空地。我在那里拉琴。日头升起,渐渐暖和了,阳光所在的那五平米的地方,我游徊了一个上午。时光就这样度过……
    下 午,霸占了空调厂教学楼的一个大阶梯教室,一个人从中午拉琴拉到晚上8点,突然发现,时光这么好熬。瞅着干枯的学五公寓、没有一个人经过的小走廊、巴赫那 发黄的纸张、维瓦尔第怪诞的指法,我就这样像个木头、会发声的音乐盒一样坐或是立在那。期间,我只看到一个婴儿和他的母亲冲我笑过……
  • Dèçu——第四首法语诗《失望》

    2008-04-02 22:03:42

    Le chanson en est plus triste dans la rue.
    Quiconque des passants ne comprendent.
    Il y a ajourd'hui qui pense à lui?
    Dans le bistrot on préfère la gorge alcoolisée.

    L'argent lie ce qu'on désire.
    Bien que il ne manque d'argent.
    Il a envie de l'amour.

    《Écoutez-moi,mon vécu voix.》
    《Cessz votre promenade et me voir.》
    《Que je voudrais rentrer au temps d'autrefois.》
    《Là,je te dirais tous sans chois.》

    歌儿变得越来越惆怅,
    没有人能理解这哀伤,
    今天可否有人想到他,
    酒馆里大家都听着酒精嗓。

    金钱系结了人的欲望,
    尽管他并不缺钱,
    他想要的却是爱情。

    “听我的歌曲,我真实的声音”
    “停下您的脚步,看看我”
    “我多想回到过去”
    “那里,我将不再选择的告诉你一切”
  • Adieu guerre!——第三首法语诗《永别了,战争》

    2008-04-02 20:56:14

    Adieu ma mitrailleuse.
    Je t'enterre dans la fosse,
    qui est produit par l'obus.

    Je t'embrasse la dernière fois.
    À face des affûts,
    j'oblierai les histoires violents.

    Bien que je ne plus être soldat,
    le signification de ma vie
    ne me dira jamais pourquoi.

    永别了,我的机枪。
    我会将你埋葬在弹坑中。

    我最后一次将你拥抱,
    面对钢炮,我将忘记残酷的历史。

    尽管我不再是个士兵,
    但我存在的意义也不会再问我“为什么”。
  • 第二首法语诗《春雨》——《La pluie au printemps》

    2008-03-28 21:53:55

    La pluie au printemps
    Lavez mon affres par ton cœur.
    Savez mon isolement et mon tristement.
    Voilà qu'est-ce qu'il a fait aujourd'hui,
    La pluie traverse le ciel et mes yeux.

    Si tu laissais ton parapluie,
    je ne serais pas pris le froid.
    Mais temps en temps suit,
    tu as jamais des patient à moi.

    Arrêtant sur le terrain,je t'attend,
    n'importe comment forte le vend.
    Tu emmène mes espérances,
    c'est sans payement.
    Mais tu emmène mon âme,
    sans laquelle je ne vivrais vraiment.

    春雨
    求你用心洗刷我的痛苦,
    求你知晓我的孤独和悲伤,
    今天发生的一切,
    就仅当是雨水穿过天空和双眼。

    假如你曾留下伞,
    我就不会着寒,
    但为什么一次次你将我拒绝,
    对我的悲伤坐视不管?

    我总是矗立原地将你等待,
    不顾风的残酷,
    你却带走我的唯一希望,
    尽管这不用赔偿,
    但你若连我的灵魂一并带走,
    我还怎么真正的活在世上?







    法语的介词……无语,怎么都翻译不出来。
  • 我的第一首法语诗——《献给春天》

    2008-03-17 20:52:26

    Pour le printemps

    Je vois le vent souffle,
    saisit mon cœur.
    J'entends l'eau roule,
    ça sens mordre.

    Moi-même,
    pense à tu intime.
    Mais en fin,
    on n'a qu'à se sépare.

    Les feuille me dire 《Bonjour》;
    Le fleuve me donne ta pleur.
    Puis que tu sais que je t'aime,
    pourquoi tu persiste de sortir?

    献给春天
    我看到了流动的风,
    抓着我的心。
    我听到了滚动的水,
    它就像在轻轻的蜇。

    对于我,
    想念你如此的深,
    却发现最后,
    我们只有离分。

    树叶向我致敬,
    河流送我(你的)泪水,
    既然你知道我将你思恋,
    又为何把离别说得认真?
  • 有所悟——“德”“行”

    2008-03-05 20:04:28

    凡修行之人,必先修德。欲修行,为得乃因。无德而修得,不可得也;有德而修得,必得也。修行乃短,修德乃长。行,实之一也;德,虚之万也。行之可见,德之不可见。有德欲得,轻易之事;有得欲德,难为之理。
    胡为乎天下人先修行后修德,愧之有悟;先修德者,有悟之不愧。
  • 有志向了——其实就这么点出息

    2008-03-04 20:37:59

    这个学期……正课都在上午,于是下午的选修课我一堂也没报。从今天起开始恶补法语,因为昨天就跟中介签合同了,现在我不想出国也得出国了!
    今天回到齐进(居然老师还是两年前教我的老师),听人说,巴黎六大的数学全球第一,于是现在有些后悔选物理了,我倒真想继续学数学了。
  • 姥爷剪纸

    2008-03-03 21:27:04

    姥爷总爱剪纸,剪纸成片,不是做成砖头状,就是剪成纸铜钱。
    昨天我去姥爷家,就见姥爷把刚买的饮水机的纸箱剪烂,引来姥姥的不满。小舅妈也生了气,说没了纸箱子,回头就没法退货了!姥爷就是不管那么多,因为姥爷每天都这样做着自己的工作,日复一日,不知姥爷的这些纸钱究竟能卖多少。
    姥爷剪纸是为了纪念我曾祖母,也就是他的母亲。我小的时候曾祖母还很健康,她92岁那年才离开我们。我对她的印象模糊了,但是在姥爷的房里,曾祖母的像时刻提示着我们曾祖母一刻也没离开姥爷的生命。
    刚才吃饭时听父母说,姥爷其实是内疚。他在曾祖母死前对她不好,没有尽孝道,曾祖母死了,才发现生活中少了什么,觉得精神上离不开了。有人说全家最老的人是全家的魂,这话没错,自从我曾祖母去世,全家人便都没有魂了似的。
    姥爷剪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是一个很令人迷茫的事情。有人会问为什么姥爷不在我曾祖母还活着的时候孝敬她,那样就不至于在像今天那样了。我倒是觉得,我曾祖母陪我姥爷走了一生,我姥爷一直是个“孩子”他始终没有独立出来。可怜的也是我姥爷在这种环境中呆的太长了,突然没有曾祖母便觉得空虚。
    或许剪纸是唯一的能让曾祖母陪着姥爷的方式吧?人老了,就会孤独,但是儿女都依赖老人,老人依赖谁去?
  • 词两首

    2008-02-20 12:21:25

    浣溪沙·梦友

    去宵又见君身影,

    天高人远生旧情,

    细雨触弦响空鸣。

     

    银河激湍青颜衰,

    问君去处君不言,

    便揖何时梦重见。



    前天早上E弦断了,作此词:

    采桑子·断弦

    初阳方才上琴弦,

    暖也孤零,

    冷也孤零,

    无人拂尘轻拨弹。

     

    此生孰来驻听音,

    乐也有情,

    气也有情,

    无人触弦弦更断。

  • 魂归故里

    2008-02-17 10:16:55

    我始终觉得城市里的人没有故乡,若对于我,我跟一个外国人说My home town is Beijing;Ma ville natale est Pekin我都会觉得这话空泛、教条。住惯了水泥高楼,以为这就是城市;城市里的人生活单调,以为世界每个城市都没有本质区别(我认为城市人没有故乡的原因)。所以我怀着对旧的北京——一个十年前的城市村——的思念,昨天,骑车把小时候父亲送我上学的道路又走了一遍。

    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恋旧的人,所以每当回到旧的地方,心中总会浮荡起一种温馨。我的家住在京诚大厦下,新源里使馆区附近,离亮马河不远。人生中最早的记忆是一个冬天,大雪漫过我的双腿(可能刚两岁)。在结了冰的亮马河畔,父母喊着我的名字,我快乐的追着他们。小时候因为幼稚,有一次把自己家养的巴西龟放生到河里,同院的孩子便取笑我,说某一天他们在钓到两只乌龟,拿回家吃了,那事令我伤心不已。人与河的感情,世界上除了沈从文那种,还有我这种。这么多年过去了,河的堤岸被水泥修固,但是没有人再在此钓鱼;我长大了,能翻越河边那个军用木马了,可是它现在不给我翻越的机会了。我的童年,一半时光是在亮马河畔度过。我把一个魄留在了这里。随着搬迁,以前的家虽在,可我们不能再进去了,我把一个魂放在了那里。这下我丢魂失魄。

    在新源里大街上的某个胡同,我穿了进去。枯萎的槐树下,我想起小时候父亲用树皮做的小笛子。那把破了的竹椅子还在(7年了!?),景色都变了,戏剧化的是这把我从没坐过的破椅子还在……

    过去批发冰棍的小卖部还在。左家庄小学还在。美国总统车队经过过的道路现在改为机场高速。左家庄那个小胡同的两边的商店现在全被封了。候叔叔不在那里开小卖部了。骑过一个烧饼店,我回想起小时候每天早上的早餐就是在这里买的。我问老板他在这里几年了,他说七年,我告诉他,七年前我是这里的常客。这对于我来说过了时的烧饼,想起来还是那么香甜,我象征性的买了两个……

    以前运煤的铁路改造成13号地铁了,北京171中学的翻修很宏伟,盖在我小学、初中同学xff原来的家上。熟悉的胡同居然没有变,小黑板上,赫然写着:“祝所有社区居民幸福安康   北师大三附 高三#班”。

    最后是安放着我另一个魂的地方,原来的和平里二区。新的楼房已经盖起来,后院还没有拆干净,可是已经见不到过去的风景:那秋天时满是落叶的林荫地,夏天时清澈见底的水洼子,春天鸟惊人醒,冬天一个个雪人。现在摆在我眼前的,只有高楼。后院已经被拆,当时我窥见到还有旧房,本来满是欣喜,可谁知过去看看,竟然只剩瓦片……我经常造访的lc的家没了,也就是说,我和六年的最好的朋友失去了最后的联系。我在胡同砖瓦碎石中喊着sc和lmz的名字——因为只有他们的房子没有拆,可是没人回答。走出一个中年女人,我问她认不认识lmz她说不认识。真是物非人亦非!

    今早百感交集,赋诗一首:

    归乡

    人会流浪,于是

    乡愁也会流浪。

     

    我回来了,可是

    乡愁却没回来。

     

    昔时的参天巨木,

    红砖青色楼,

    今日已成威天高厦。

     

    一旦幻想在心中化为

    因丢失而引起的悲怆。

     

    便知道,

    人会死亡,于是

    记忆也会死亡。

  • 今天去了天津

    2008-02-04 21:54:42

    今天没有父母陪,和lyr杀去天津。早上4:10起床,晚上9:30就回来了,爽死了,既不留恋也不拖沓,而且还收获不少。天津啊,真是个魂牵梦绕的城市:她不发达,不闹腾,却也不是过于冷清,在她身上,能够体现一种历史的包容。去年去天津,我就发现她有北京十年前的那种古朴,对于我这是种已经失去的温馨。北京走过了疯狂还是从容生活的选择,北京选择了疯狂的奔命;而天津人有一种骨子里的安逸和热情,所以他们的大街上很少有挤挤闹闹的现象,每个人几乎都是快快乐乐。

    我的主要目的还是去南开。

    又来到南开,耳朵里响彻的是维瓦尔第的《四季》。在《冬》激动的旋律中,已经空无一人的南开显出一种历史的厚重。马蹄湖已经结冰,但我看到曾经青年们的激情游荡在冰面;树丫已经突兀掉,但分明上面挂着招展的丝缎。周恩来像下,“我是爱南开的”那么的鲜明,面对伟大的总理,我似乎承担不起任何东西。南开,一切都在寒冷中孕育思想的火热,我无法想象,当我终有一天真正成为其中的一员,我的生命将是多么丰富。

    一个宿舍的阳台上,挂着红旗“我爱南开”,屋子开着,里面投来淡淡的灯光。我爱这片地方,它无论怎么游走,也是那么的广大。为此,想必陈省身在南开的日子也一定很惬意吧?海河流过的地方就是我的梦想,我为了这个梦想,宁可投入一生的奋斗!我所看到的未来,正在向我微笑。我要加入南开,正像《冬》的寒冷并激情所赋予的,在静止中,挥扬一种志气的青春。

  • 两个男人的小气

    2008-02-01 22:03:42

    今天骑车去西单书店,在自行车辅路上骑着正快。突然前边有个男的在小路口看到一个行人,便急刹车。没想到后边的一个男的反应不及,剐了前边那个男的的车,蹭了下(但我没听到声音……)。幸好我离他们尚远,所以不至于造成一个连环撞车。

    我看到骑电动自行车的那第一个男的下了车,凶神恶煞的瞪着后边那个,以飞快而雄厚的声音爆破出:“你看什么呢?眼睛长哪了!”“我※,你撞了我你居然还挺横啊!”“你他妈真活糊涂了你,我在你前边我他妈怎么撞你?”“那我不管,甭废话,就是你撞的。”“你牛※大了你,行行,想闹我陪你。”

    我其实一直在第二个男的的后边,我一直推他,想让他看我一眼——我是过客,我得过去。直到最后,两个男的才各自把车推到一边,虽然骂得更凶,但起码我走开了。

    不明白,他们到底闹什么。没有看到车的严重损失,争什么,难道不能包容一下?何况是两个大男人!为夫子者当以仁爱处事,可是于是如此极端,我真是恼怒——当初我被卡车差点撞死的那次我都没说什么,他们遇到点小问题却不能互相容忍。

    我想了这个问题。最后的结果,我想是不是因为城市远离了一种生活、生命的状态,人们变得麻木所导致的?我刚刚看过《集结号》,我想,当战争洗礼了一个人,人懂得什么叫生存的价值时,他就不会再挂心小事。与生命比起来,一切都是小事,所以要庆幸的是他们失去的可能是车皮而不是一条大腿甚或是,一条命。大城市里的人们,从小在资产里长大,所以一切都以资产为判定基准。所有人都梦想着买房买车,所以如果有人把他心血买来的车撞坏了,或者出于事故他的家着了火,他肯定不疯了就是自杀。我们不能把心放宽就是死盯着财产或物质成分不放——一个个葛朗台老头以及,小子。

    回来的路上跟ZDY一直到望京,他倒是觉得这个问题是由于信仰。我问是不是基督教?他回答可以是也可以不是。我不得不承认,脑袋上有个上帝压着心灵确实是感觉受照顾的,所以心会放宽,就像,自己总合父亲在一起走,只要父亲在身边就什么都不用怕,不用操心。至此,我倒是巴不得所有中国人都信了基督呢!尽管我对基督老先生的得罪已经注定我要下地狱了………………但是区别在,以我现在的状态,我会先考虑要不要参与一下争斗,给两个人调停;假如我信基督,我的做法肯定是,不用考虑,直接调停。

    我到底应不应该给他们做和解员?

  • Dissertation de féminin

    2008-01-30 18:15:42

    Dissertation de féminin——论女性

    恐怕我这个题目太大,争议会很大,但我还是坚持我自己的看法。

    写这个的原因有两个:间接原因是自己看完了《安娜-卡列宁娜》后感触很深;再有直接原因是昨天替lyr上新东方课时看到甘家口大厦一层(化妆品专卖处)有个极丑的女人引起的。

    现在的女人真是越来越奇怪了。前几天在yahoo网上看到一些mm,鼓起腮,噘起嘴以示可爱的图片,昨天就看到校内网上自己的几个极丑的女同学也开始模仿。(我父亲无意间看到她们的图片时也惊呼:真丑!)想起来我都觉得可笑,有什么可模仿的,简直就是东施效颦!

    偶像崇拜是每一个民族都存在的一种民族心理状态,所谓“偶像”不一定是大明星或者英雄,而是自己心里认可的某种优势的承担者。一个人若深溺于偶像崇拜,则必非大器,因其已失去自信。我看到,我那几个女同学中就十分有可能存在严重偶像崇拜的倾向。深究之并非其不可爱,而是没有自信罢了。

    没有自信很可怕啊,虽然自信力是可以在时间中增强的,然而其若同时没有理性,那么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尤其是女性,我并非想把“女性”这个字眼挑得很明显,但是事实上,我发现较男性来说这种情况出现在女性身上略频繁罢了(可能跟感情易波动有关吧)。一个女性,若青年时代就沉溺于偶像崇拜,等到有了家庭,养育了孩子,则其必会教予其子女如何做一个偶像崇拜者,若不加以理性指导,则这个孩子就会变成一个不折不扣的奴隶。一个母亲如此,那么千万个母亲如此岂不是教育处千万个奴隶,这个民族还能要么?

    我并不是危言耸听。有人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是个没有英雄的时代,很悲观,虽然另一些认为是英雄太多的相对结果,我却认为是我们民族自信力不够,加上上辈人偶像崇拜的误区所导致(二者间或许有联系)。所以我们这一代为世界培养出上亿个奴才。

    话说这一代,我见到许多女同胞染了头发,还效仿日本人搞什么cosplay,恕我直言,这实在是一种低智商使人沉溺的无聊游戏行为。超女的搞笑登场就是一部闹剧,但是却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广大女性思维状态的混乱、不理性。

    朋友,对于这个时代,女性确实解放了,权力确实给予了女人们,她们可以任意地选择。但我认为,如果把解放理解为彻底的自由,权力理解为高人一等,那就是大错特错了!因为解放意味着给你劳动的可能,使你扩大自己及民族的存在意义;权力意味着你同时还有义务。没有一种逻辑说当你拥有一样东西的时候可以不给整个环境回报。但现实是,女同胞们恰以为解放是她们可以享受和男人一样的条件,而不去做男人们本必须做的;权力是时代赋予她们的武器,有了权力就谁都可以不怕。哎呀呀!笑掉大牙兮。

    现代的女性们,活在21世纪,思维逻辑却保持在18世纪。

    我认为,很多女性至今仍抱着依靠丈夫生活的想法。这是旧的、封建式的思想,她们把自己还是桎梏在了男人们的樊笼里(所以我认为日本如果不解决女权问题,那么他们这方面的潜在生产力就不可能得到开发)。这正恰是《安娜-卡列宁娜》中安娜的生存状态,她依靠的是爱情活着。受到西欧资产阶级形式化“男女平等”的影响,她试图解放自己,可是她自己就把自己约束在了为爱而活上,所以注定了反抗的失败,悲剧的结果。

    女人应当怎样活着,这不是男人的题目,但是男人应当支持这个想法的发展。《傲慢与偏见》中存在这样一个印象:凡多才多艺的女子才嫁得到好人家。而小说中达西先生的助手说:“在音乐鉴赏、唱歌、绘画、舞蹈和现代语言各方面,都必须精通熟谙,才配得上这个词。”“这个词”即“多才多艺”。而现在由于畸形的世界女权运动,女人“解放”了,婚姻“自由”了,(有两层意思,一个是时代性,一个是内容性。时代性已经具备,内容性存在缺陷)所以男女之间的沟通也更直接,更简单。现在我觉得可悲的是,男人们只注重女人的外表,而不注重内在的东西;而更可悲的是,女人们因为男人们这种喜好甜腻的胃口,而去每天花很长时间化妆,放弃内在美的熏陶,甚于说,我觉得她们都有些臭美,她们拍了成堆的照片、写真,但有什么用呢?追求幸福怎么用这种手段?这是虚荣,虚荣背后是自卑!更更可悲的是,如今大街上,我看到居然连10岁以下的小朋友居然也穿得不顾严寒的时髦服装,在小学的课堂也居然存在“班花”这么种意识形态?!三个更字加可悲的还有,我说了你们都不信。女人们早已不是《傲慢与偏见》那个时代,已不用为了嫁人而“多才多艺”,可是我们因此就忽略了它,那岂不是最可悲的?

    想想看,一个国家,生产力越高,则人民的权力越大。这是正常民主社会的必要条件。我们从中看到女权所占的位置是举足轻重的。当今的女性,为了虚有的、充满吗啡味道的诸多表象事务所欺骗,可以说是种对社会资源、人性的浪费。我并没有想把女性敌对起来,但也许说的有些过激,但对于我们,我——男人们不想让大街上所有的女人都是外表美丽内心空虚的安娜。自信些吧,姐妹们,只有自信能让人漂亮起来。

  • Dissertation de vagabonds

    2008-01-30 17:26:58

    Dissertation de vagabonds——论流浪者

    昨日在地铁五号线里看书,忽然听到吉他在车厢里响起。初以为是某乘客的手机铃声,后来听到一个沙哑的声音说:“大家好,我是一个流浪的歌手,无家可归者,新的一年祝大家万事顺利,前途光明;也希望我的歌声能为大家带来快乐。谢谢!”我意识到这个声音我认识而且很熟。定睛望去,果然就是那个人——我已经五次在这里遇见他。记得第三次遇见他,我手里拎着提琴,他看我也像是搞艺术的,便对我唱了整整三分钟,可令他遗憾的是,那次我一分钱也没给他。

    我想一定会有人责备我是个冷血动物。同为搞艺术的,一个吃饱穿暖,另一个饥寒交迫;平时慷慨大方,却不肯为一个浪者付出一点钱财。

    对此,我好不反驳的接受批评。

    但亲爱的朋友,我想,若你同为一个学艺术的,你也不会施与他。我们可以就艺术本身做一下对比:比如我们每天学习的是正统音乐,每天都坐在乐谱前练习新的或复习旧的音乐作品,我们弹奏肖邦、贝多芬,目的是为了陶冶情操;相比之下浪人每天在地铁里走动,弹奏同样的、和弦简单的寥寥几首曲子,嗓音沙哑(很难听),目的是为了赚钱。

    艺术的最高形式本应是心灵最高状态的表达,艺术家起到了其中寻求这种状态的中间作用。艺术家们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所得,这种创造或说探索是一种劳动,很复杂的思维劳动,最后的结果也是就“人的生存状态”的一种回答。即使劳动,则要么为己劳动,要么为别人劳动。为己劳动者以艺术为爱好,为别人劳动者以艺术为生存手段(他为别人思考如何生存的时候自己也存活下来)。可我们看到流浪艺人他们占有二者中的哪一个?他们若为前者,则为何乞求钱财;若是后者,那么他能为听众带来什么生存状态的思维启示?我们至多只会认为:他很惨。

    他惨么?从精神上还是从肉体上?精神上他绝比不过痛苦地思考人生的艺术家们;肉体上?或许确有一点,但是我们看到,那些天生生理残疾的人岂不是更悲惨?还有那些无家可归(被家人拒之门外或出于事故)的老人、孩子,他们不是兼具精神与肉体上的双重痛苦么?流浪人,只不过抱着一个我前边论证的可有可无的艺术形态和挂在嘴边的“无家可归”来乞讨么(他分明是个骗子)!你大可看他为一个四肢健全、头脑正常的普通人。即是如此,他怎么会惨呢?

    朋友,《闯关东》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流浪天涯是种生命的张力,渴望崛起,为了尊严而活的存在状态。况且中国古代的浪子们,他们又是怎样地活着:侠客、诗人……他们浪迹天涯,不在同一地方扎根,有尊严地活着。可现在这个流浪汉呢,他配是个浪子?他成天在地铁上,地铁是他的工作单位,他有“工作”,怎配是个浪子!他一旦行乞,终身为乞,那他是不是甘愿为乞?《闯关东》里的朱老爷子他走出金矿就是个乞丐,可是尊严感令他不能行乞,尽管他那么老了,他还能干活!所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若一个人甘愿终生行乞,他不是人,退一步说,起码他不配做中国人!他四肢健全,却在此干着骗钱的勾当!

    失去了上进心的人是悲惨的,但我怕的是有其他人同样没有上进心,这种人多了,威胁整个民族的生存、尊严!

    失去了上进心的人是悲惨的,但我怕的是有糊涂人竟会同情他,这种非理性的状态使人们看不清社会,看不清黑白!

    朋友们,想一想,一个正常人有多少事能做啊!当我看到那些真正的乞者:被父母抛弃了的孩子(有的被骗子集团收购)、身体残缺的青年、患白血病的人、瞎子、像我84岁奶奶一样老的老人们!他们在承受着和那些骗子一样的待遇!

    黑暗席卷着我的心,责骂我灵魂的朋友啊,我不是冷血动物。

    凡涉及理性、人性的东西,朋友,请你三思而行之!

  • “申冤在我,我必报应”——《Анна-Каренина》

    2008-01-27 21:08:28

    澄清一下“申冤在我,我必报应”。不然会闹误解……

    此句出自《圣经-新约-罗马书》第十二章第十九节,全节为:“亲爱的兄弟,不要自己申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

    “申冤在我,我必报应”是《安娜-卡列宁娜》全文宏观结构的中心。意在指出人生因果报复皆在上帝之掌控(跟佛家很像……),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看过《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就知道《安娜-卡列宁娜》与众不同(或者托老写作对象与众不同)的原因了。小说中两大家族都是上流社会的成分,它所反映更多的并不是人民的疾苦,而是上流社会伦理的动荡,正如小说中两大主人公——安娜和列文——都是贵族。从开始的情节中,安娜处在的是社交花的地位,而列文则是丑小鸭的地位;最终安娜身败名裂同时自杀而死,列文却博得了幸福。直接指向一个问题——

    人应当怎样活着?质问小说。

    从基督以来的一千五百年(至文艺复兴),人们称欧罗巴是黑暗的欧洲,现在多数人认为基督教阻挠了社会的前进。哲学认为它是一种谬误的立足点,尼采说这个世界是从我们内部的反映,上帝不过是内部世界创造出来的一个影子。不是通过人本的角度,人就不能使自己前进。所以自从文艺复兴,从艺术到科学,一切都发生了对宗教的叛逆性变化。当我们以现代人的眼光去评定那个时候“宗教”的“好坏”,我们忽略了一点:经典的东西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对于基督教,自身能够存在2000年,说明了其对人类的现实影响之大。

    基督告诉我们:当人打你的左脸,把右脸也伸过去;你看别人眼中有刺,也应看到自己眼中有梁木……存在方式的理解开始扩大,由原来的犹太拉比,拓展到如今的每个人,甚至农民。基督教是一盏明灯。浅论是不能总结它的优劣的。对于小说里那个年代就是最好的例证。在亚历山大一世以前(也就是解放农奴以前),似乎俄国的思想被基督教压制着,如果这个词不好听,那就是说“管理”着。一个管理的宗教,提供给一个社会以及它的人民一种现成的存在方式,使得这个民族发展。一旦打破这种已经定型的,尤其是八千万人口的社会的形态,同时如果没有及时提出一种新的理论大纲支持这种变化,那么一切将陷入“混乱”。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个人,当一个人失去了思想的支持,要么他没有意识到,就导致了安娜的行为——叛变家庭,最终结果是自杀;要么他意识到了,像列文一样反抗、探索。

    小说正文第一句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安娜是不幸的;虽然列文最后结了婚并且很美满,但是他的故事我觉得仍然是个悲剧(他几度产生自杀的念头,并且最后大彻大悟后仍然无法摆脱)。那么安娜不幸在她的不明,她的思维状态进入资产阶级,可是环境却没有。对于她,跟如今的女权运动者没有区别,而她不明白,她没有工作,没有生活的根基,除了爱情她不能仰仗其他,她却把爱情看作反抗的目标,那么这样,就会导致矛盾——既失去了不想失去的(“家庭”的状态),也没得到想要的(新的爱情)。一个没有物质根基的人是可怜的,而一个没有思想根基的人更可怜,这个被安娜验证了。文中没有提到安娜对基督教的质疑,但是事实上,她投身弗龙斯基本身就是反基督教的。安娜的唯一选择就是做一个基督式良家妇女,不然就面临灾难性的后果。

    同时这个社会显示了一种不公,安娜不像她的哥哥斯捷潘——即使越轨也不会受到社会的白眼,社会以及教育使得女人可怜,使得她们只看到家庭,只能依赖着存在,这是个社会的悲剧,安娜想迈出这个限制,结果失败了。是社会玩弄了她,使得女人不能如此。尽管作者意在谴责这种社会下不守伦理的安娜,可是从历史的角度讲,这是黑暗中探索的一个开端。

    女人们根本无法想象,当她们获得思想的自由,获得地位的自由的过程意味着什么!这些注定回归女人不能成为历史中心的原因。

    我们发现很多情况都是同一个教派,一个国家就是一个样。英国的清缴、法意的天主教、希腊正教、俄国东正教,说到底都是基督教,但是不同在于,它的教义放在别的国家就很难扎根。其实这个国家在被基督教化的同时也把基督教本国化,所以宗教不妨说是一个国家的立国大纲(想想分裂的意大利,教皇凭着《圣经》统治国家)。

    在上上个世纪,资本主义崛起,工业带动农业,小资带动贵族,整个欧洲陷入改革的浪潮。对于时间和空间真实的小说,它选择了虚拟的人物,他们代表着整个社会的趋向。历史证明,一切改革要从上层社会开始,身份与行为的矛盾激化着人性价值观的转变。原子被发现,所以人们开始抛弃神;火车遍布,农民便大批涌进城市;当雇主与生产者的劳动关系变得明确,千百年来的问题又进入人们的思考。因利乘便并不是错误,但是当利促使人产生利滚利的想法,势必引发斗争。说到底,人是贪婪的,面对变化的东西,这种本质被张显的那么透彻。

    列文一直是个怪人。他探讨哲学问题,可是即使在哲学家面前,他的观点也是古怪的。他提出的观点令人莫名其妙超出正常人的接受范围。可我们从中看出列文是一个改革者,他想变,但是途径却如此艰苦。他写的著作很难施行、经营手段被旧的生产方式围追堵截。他的思想不同于其他贵族,他已经走上小资道路。当斯捷潘半价把林子卖给木材商的时候,列文的聪明就显露了,他要求数树,而不是简单用面积计算。并不是机关算尽,而是资产阶级生意场上的适应。因该说,列文早已经融入了社会,他与安娜不同,他是社会的宠儿。他的思想的转变验证了当时欧洲小资的前进方式:他们陷入自我矛盾,在探讨很多有与无的问题。最终他们走上哲学的极端。“申冤在我,我必报应”这个话我觉得应该是在说列文。列文是文中最大的冤家,他因被基蒂拒绝而蒙冤,因为基蒂是被弗龙斯基抛弃了的。小说肇始者弗龙斯基最后也并没有被惩罚,而是安娜受到惩罚。如果按照因果律来说,是因果变质。直到最后安娜死去,弗龙斯基也不过是变得抑郁而投身战争罢了,这对于报应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这就是社会的不公。受弗龙斯基的害的人是安娜前夫阿列克谢-亚历山德罗维奇、列文、基蒂、以及安娜的两个孩子。我所不解的就是,作者答复舆论说小说意在思考安娜的这种对传统家庭的反抗,但为什么不是对弗龙斯基的谴责为肇始?列文申冤,受报应的应当也是弗龙斯基。安娜被卷进了上帝的游戏。也充分地证明了社会中女性身份的低微,说白了她们拼不起。

    不要造罪,造罪就要遭报应。列文想不通世界为何如此,最后便转向宗教,终于在宗教中获得心灵的安慰。世界就是这样,由偶然组成,偶然是上帝决定的。

    不要造罪!

     

     

    想听懂拉赫玛尼诺夫就要看托尔斯泰的小说!拉赫玛尼诺夫是被托尔斯泰救活的。托尔斯泰不愧是伟人!看过了他的《复活》我就已经很感触了。托尔斯泰的文章是不自然的,对社会的反抗。拉赫简直就是他小说中的人物。

  • 家乡

    2008-01-23 14:22:33

    每个人都有家乡。当出行久矣必会产生乡愁,乡愁是对于特定的人非特定的环境必然结果。一个人在外,听到不同的语言,感到不同的习惯,看到不同的生活,见证不同的道德。当格格不入在心里产生,势必会导致回到自己本初的地方的想法。本初,是回忆最深刻的地方,最早的世界观产生的地方,生命最透明的地方。哲学家们都在提出向本初回归,这是对自然投靠也是人性的理解。我们看到,无数的农民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在喧嚣中蒙着自己的双眼,静静的卖苦力,把废墟、农田改造成高大的建筑。为了生存,他们只能摸黑前行。但孰不恋家、想家?他们想刚刚上学的儿子,他们想房顶新添置的瓦片,他们想村长大喇叭里的声音,想万里青田,想鱼米沟河,还有从来晴朗的天空。这是一个生长城市里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的愁苦。烟被一根根抽完,烦恼却日益增长。城市的喧嚣,各色的人,深夜的探照灯。离乡的人啊,你是不是想家了?

     

    2002年欧洲音乐会在西西里岛的美丽小城巴勒摩举行。音乐会上,年老的克劳迪奥-阿巴多充满痛苦的指挥完《自新大陆》。像百年以前的创作这部交响曲的德沃夏克,他们受够了各种舒适生活的条件,毅然决然地抛弃一切,卸甲归田。为什么?乡愁!使他们回归最本真的、那些没变的乡村景致中,回到“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故里。《新大陆》中,从一片城市的雾霾中看到火车,看到美国的黑人布鲁斯,看到巨大的钢铁机器,看到每一个城市都有的——人民生活的匆忙与紧张。这不是艺术家他们想要的。他们有自己的家乡,有自己的生命语言,有自己最终生命的归属。

     

    人的一生,无穷斗。斗来斗去,并没获得发自内心想要的。有的人反而被斗蒙住双眼。最终开始冷静的思索一生,才发现失去了所有自己真正想要的。

     

    作为一个城市里的人,我向机器一般生活。我的故乡是城市,与命运斗争是我一直的归宿。我为此已经失去了太多:Mon cherie grandpère et sa maison où je grandais。当我最后一次回归故里,新的一切已经把属于记忆的夷为平地,我的故乡啊!我本来就不能认同城市长大的人有自己的故乡,现在好了,所谓“新的”移除了所谓“旧的”,城市的过快发展、不合理规划,究竟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好处?以前好奇新奇的东西,现在有了,可是旧的呢?那些本可以成为生命归宿的呢?城市不是我们的故乡,我们在城市中迷失了!

     

    我生命的依托究竟在哪里?我真的和德沃夏克一道成了“风雨中的独行者”?

  • 没有意义

    2008-01-23 14:20:20

    我不明白,自己究竟为什么要写这篇日记,就像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是“自我”一样。或许,是我憋了很久,心理负担能力已经达到极限——我受不了了,受不了生活的空旷,思想的空虚。许久年没有流过眼泪。死亡无时无刻萦绕在脑海中,痛苦勒着我的脖子叫我屈服。每天晚上做梦,梦到帝国的崛起和暴君的驾崩,留一片永恒的凝视放在坟冢前。朋友,我内心藏了你所不知的另一个世界,我不可能把它和盘托出,不能在脸上告诉你我的自卑。自卑本身就是一片沼泽,我陷在里边,把自己的乐观耗尽,把自己的坚强耗尽。朋友,我不愿意告诉你,因为我怕我自己看出来你知道了我自卑而为我假装难过,我不想给你带来任何附加因素。我知道我不能为这一个个寒冷的冬天增加火热的激情,我不能使任何人选择永恒的道路,所以我一直是哲学道路上“风雨中的独行者”。为此,我荒诞的、没有根由的研究我的哲学、音乐、诗歌、政治,你们不必管我。创造了一个个无聊的奇迹后,我不会懊悔,更不会为自命的天才而向你们炫耀。我追求内心的宁静,就像恰空:我与你争,就是想争得一个宁静。可是却越来越躁,我感觉生命在沉沦。我想用我到目前最值得称赞,或说是很少人能做到的品格作宣战,最后的宣战——至少在我离开这个pays之前。这快19年的时光太漫长,斗得我身心疲惫,这次宣战是我最后所能做的。我将最后用琴弦和带有音标的诗歌将告诉你们追求“实有”的意义、的伟大。朋友们,宽恕我,恕我直言你们关心我是因为我是你们的朋友,而不是一个“天才”、“报有理想的人”。我在那些愚蠢的、狂傲的人面前低下了头,可我不能在你们面前低头,他们不能理解生命,我却一直为其存在!那么好,与我决裂吧——如果你们仍然不把我的品德看成生命的一部分。

952/5<12345>
Open Toolbar